警示:灰尘遮挡导致电站损失电量20%-30%?是时候重

时间:2017-03-03 09:55 来源:未知 浏览:

  近期,木联能专家团队在某分布式电站拍到这样一组图片,放眼望去,灰尘把整个电站组件表面都给覆盖了。据了解,该电站由于距离国道太近,且路面条件差、过往车辆多造成组件表面积灰严重。电站如此运行下去,会严重影响系统效率。根据后期的数据发现,该电站若能及时对组件进行清洗,全年发电量能提升20%-30%。那么,如何合理地解决此类问题,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光伏电站组件的清洗

  光伏发电系统运行过程中,会受到其所处环境灰尘的影响。灰尘积累在组件表面,会使表面玻璃透光率下降,透光率的下降会导致组件的输出性能下降。灰尘沉积浓度越大,透光率越低,组件吸收的辐射量越低,其输出性能下降越大。如表1所示,我们对单块组件进行清洗前后所做的功率对比:

  表1清洗前后单块组件功率对比
 

检查对象 状态 背板温度 辐射强度(W/M^2) STC折算功率(W) 遮挡损失
电站 清洗前 46.7 831 176.68 21.10%
电站 清洗后 43.3 889 223.93  

  通过表中数据可以看出,转换到STC条件下后组件清洗前后功率相差达到47W,遮挡损失高达21.1%。

  灰尘不仅会导致组件输出功率下降,而且容易在组件表面产生阴影,造成组件局部热斑效应,进而降低组件的发电效率,甚至烧毁组件。

  2.1 清洗时间的选择

  光伏电站的组件清洗应该选择在清晨、傍晚、夜间等阳光暗弱的时间段进行,这主要是为了防止人为阴影遮挡组件造成组件局部遮挡产生热斑;同时,中午或光照较好时组件表面温度相当高,此时清洗组件会使冷水激在玻璃表面引起玻璃或组件损伤。

  有些电站一般会在阴雨天气对组件进行清洗,因为有降水的帮助,清洗过程会相对高效和彻底。但是有时阳光能够部分穿透较薄的雨层,此时电站会有少量电量产出。若此时清洗人员没有穿戴好绝缘靴和绝缘手套,可能会发生漏电事故。因此,在阴雨天气一般不建议清洗组件。

  2.2 清洗周期的制定

  我国西北大型光伏电站建设区域自然环境较差,春秋季的沙尘天气严重影响电站发电效率。而东南部的分布式电站安装角度较小,落灰不易被自然降雨冲刷干净。因此,无论是大型集中式地面光伏电站还是分布式光伏电站,都要定期对组件进行清洗。

  那么,如何制定合适的清洗周期,既能保证用较少的成本去完成清洗工作,还能保证清洗的效果是可控的,这就成为目前光伏电站清洗工作的一个难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