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收硅片光伏行业还能10年么

时间:2019-01-14 14:01 来源:未知 浏览:

回收硅片光伏行业还能10年么
 
尽管是“半导体材料国家队”,但在过去的10年,光伏一直在中环股份唱重头戏。从财务数据来看,新能源行业在中环股份的营收贡献率在逐步走高,2018年上半年报显示其比例超过九成。
 
秦世龙对记者解释,半导体行业的壁垒很高,但赚钱能力很强,工厂和市场都在海外的格局下迅速扩产不具备条件,而光伏是与半导体最为相近的一个行业,使用同源的技术,只是技术的量级更低一些,2009年选择理解最深的硅材料行业、最为擅长的领域切入。
 
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,经过一波三折,中环股份终于如愿拿下国电光伏90%股权。
 
秦世龙曾在接受《华夏时报》记者采访时表示:“与公司新征土地、新建厂房相比节省了公司项目建设的时间成本、提高了公司建设项目的运营效率。上述项目的实施(收购国电光伏90%股权),有利于公司抓住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、高效电池、半导体材料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,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。”
 
此外,中环股份于2016年底在光伏行业进行大规模扩产,2017年初开始建设,截至2018年底,单晶硅产能已经比预期提前1年达到23GW。
 
但在2018年,5·31 光伏新政发布,国内光伏行业遭遇寒冬,而自11月又开始释放各种积极信号。
 
对于接下来是否仍会加大对光伏产业的布局,秦世龙称,要看光伏市场的行情及公司整体战略情况再决定是否扩产。